【不自由工作者的自由梦想】

文/大霹雳   图/壹石


写在前面:壹石是我的大学同学,虽然我们现在在一个城市,可因为工作原因不常见面,不过依然会煲电话粥,我从她那听来了很多旅途中的见闻。(《小食纪》关于壹石的故事:炒饭)。她是唯一一个身边不用微博、不用微信、不用博客、不用豆瓣的同龄人,每每隔着电波听她讲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我都在心里笃定她对旅行的热爱是持久而纯粹的,并且不是一个盲目的从流者。前段时间因为做一个微信的小项目,才正儿八经的算是采访了她一次,认真地探讨了一些关于旅行的态度。


都说选择一份工作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这话说的没错,我们羡慕自由职业者是因为我们想奢求一份与时间暧昧还可以拿钱的生活,然而很多人习惯了歌颂梦想的光芒,在空谈计划的过程中似乎已经享受了梦想实现的兴奋感,现实中又因想到的重重困难举步不前,于是便在梦想的充实和现实的无为中更加空虚。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没有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可他们在业余时间出了自己的插画集、做了一本杂志、实现了做手工的梦想、挤出时间去旅行……他们是拥有自由梦想的不自由工作者,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着自己不起眼的精彩,壹石就是这样一个非自由工作的、热爱独自旅行的女生。

(Q=Question   A=Answer)


Q:什么时候开始独自旅行的?

A:真正达到自己心理意义上的独自旅行是大四毕业,去徽杭古道徒步了三天。那时候中秋刚过,本来游人不多的古道就更没什么人了,一路上徒步看风景,偶尔遇到些从不同地方来的游人。就是这次独自一个人徒步,体会到了那种对未知探索的刺激,以及美景的震撼。我是那种看到一个地方很美就忍不住掉眼泪的人,从此就停不了了。


Q:目前去过些什么地方?

A:一开始先去了些周边的地方,新安江、青岛,后来又去了福建、泰山、丽水、青海、西藏、尼泊尔,今年去了越南、柬埔寨、老挝一带,回来又去了绍兴、宁波、新疆。


Q:去了这么多地方感觉要花不少时间,平时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呢?

A:大学毕业后我就很想去学校上班,原因很简单,因为有寒暑假,于是报名去考编制,我们班同学和我一个考了第一,一个考了第二,可是我们俩都没有被录取。后来又陆陆续续去了一两个公司,还是不甘心,因为在公司上班,想有时间出去太难了,所以还是一门心思去学校。很漫长的时间,才到了现在的这所民营学校做辅导员。平时上班几乎没有个人时间,早上5:30起床,6:30早操,7:30早自习,8:25开始查课,之后开始一天的琐碎工作,下午1:50又开始查课,5:00离开办公室,吃饭休息,晚上7:00-8:30晚自习,回宿舍基本就要9:30了,此外每星期还有一天要到心理咨询室值班,周五晚上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周日下午又要坐车回学校了,天天如此,周周如此。


Q:这样不会觉得很辛苦吗?而且都是一个人出去?

A:工作的时候和出去玩的时候完全是两个状态,只要出去就觉得精神特别足!至于一个人旅行,其实我并不是完全排斥搭伴,如果在城市里玩,搭伴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在城市里的景点停留的时间一般比较短,想和当地人特别融入会受条件限制,有个伴不会孤单。可是去比较远的路途,比如西藏、新疆、尼泊尔,还是偏向于一个人,因为如果是一群人出去,有了依靠,就会很自然减少与陌生人、当地人交流的机会,不容易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我在西藏的时候,有一段路需要包车,便和一群人商量,这本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可那群人中就有一个说,我们不要急,今晚先住下来,找个地方喝杯咖啡,开个会,做个记录,选个组长,明天再走。后来在尼泊尔又遇到了他们,他们依然是一群人在一起,我觉得这就丧失了旅行的乐趣,因为虽然是出门了,可是交际圈依然是那几个人,依然没有体会到本土文化的乐趣,这是我选择独自出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Q:出门在外最担心的就是安全和体能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我第一次去徽杭古道徒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一前一后背了两个包,而且因为是学生包,没有背负系统,拉链也不够好,东西装多走着走着就开了。当时带的吃的都是什么薯片啊可乐啊和去郊游似的,这些东西又占地方又不易储存。现在我一般出门会带些肉铺、牛肉干、压缩饼干这种易保存的,还有巧克力和咖啡补充能量,红茶也会带一些,养胃、解油腻。还有就是一部比较好的手机!以前我觉得手机只是一个时钟功能,可是一部功能比较全的手机非常有帮助,比如在城市中,地图十分有用,还有团购!可以帮助你省下不少钱,包括买火车票,如果去车站买那就太花时间了,手机购买会为行程省很多时间。在非城市的区域,指南针、海拔指数、气压指数这些都非常有用,比如我这次去新疆慕士塔格4号冰川,在里面迷路了,当时有个当地小伙子陪我一起去,他也找不到路,于是我们商量即使到了晚上这的温度可能要降到零度,可只要是天黑,我们就一步都不走了,同时我们不再往山下走,改为重新往山上走,这样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地方,用指南针和一些参照物确定了西北的方向,我们便一直朝一个方向走,好在天黑前下了山。那的最高海拔有4700多米,海拔指数、气压指数有助于我参考,应该保持多大的运动量。至于体能,因为平时就爱运动,所以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我还很喜欢看荒野求生,看了不下100集,里面有些知识还挺有用的。


Q:会经常搭车吗?

A:虽然我的钱很有限,也属于穷游,但也没奢望一两千块就能出趟远门,钱不够就多存些时候。从来不会为了省钱去搭车,除非实在没有办法了。因为我自己认为,一个人搭车的风险确实比较大。


Q:对于现在自己工作和爱好的平衡满意吗?

A:说实话对工作是不够满意的,因为平时确实很辛苦,工资也不高,可我希望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能多有机会出去,希望拍下来的照片上的自己是年轻、充满活力的,所以这也确实是目前为止比较好的状态了。或许等我去了想去的贵州、东北、云南、埃及、阿根廷后,会休息休息,对自己的工作重新打算和规划。我理想中的工作是旅游体验师,虽然我还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有哪个公司在招募这个职位。总之,现在我在竭尽全力争取出去旅行的时间和机会,想去的地方也在一个一个的实现。


壹石想说的话:

刚毕业找工作,遇到了种种阻碍,有过工资不错的工作,有过事业单位的工作,但总是按捺不住内心的那份小冲动。可毕竟不是富二代,需要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养活自己的梦想。去参加教师编制考试失利,去建筑公司做文员被经常拉去喝酒(仅仅是喝酒),尤其在刚走向社会的这段时间,加上家人、朋友,以及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脑袋里面只剩思绪,没有思路。这样的生活矫情了一年,终于有机会抓住了现在这份工作,虽然廉价辛苦,但至少能养活自己养活梦想。

随着参加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又会出现一些矛盾,很多人觉得我这样的付出不值得,工资低,平时工作又辛苦,仅仅就为了寒暑假能够行走。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与家人、与朋友的时间,失去了享受日常生活的资金,我当然也希望鱼和熊掌兼得,但目前的状态不允许,也有这辈子都不能实现的可能,所以我能做的,是做个选择,对我来说这只是个选择题,我在梦想这个选项上打个勾而已。如果你要我完成简答题、论述题,我不一定能给出答案,或者说我没法说服你,但我能在心里愉悦地笑。



【常年盘踞豆瓣--巴士直达】

评论
热度(10)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