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顿饭》

今年吃过的两顿让人记忆犹新饭。
  一次是和几个大学女同学。在我看来是闪电结婚的W,我们曾经不看好可最后领证了的班对女主角X,喜欢一个人在外旅行走过西藏、尼泊尔、越南以及国内很多地方的Z,喜欢做手工励志做个手艺人的喜乐,还有我。
  W是典型的南京女孩性格,大大咧咧,看着应该是个小女孩可是对朋友又很豪气,一旦做起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就异常投入,能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搞的清清楚楚,而且还连带着周围的人都被她这种情绪所感染,曾经引的全宿舍人站在她背后看她玩QQ炫舞(是这个游戏吧?就是跳不好,自己的形象就会变成一只小猪),跟着她一块紧张。宿舍风靡十字绣的时候,她每天很有耐力地绣自己的巨幅十字绣,绣了不知道一年还是两年,其他人早就不再绣了,她坚持不懈的终于绣好了。后来筹备自己的婚礼,她又以我们看来是异于常人的毅力混网上一个知名的结婚讨论版,又要上班,又要废寝忘食的写各种探店帖子,发帖回帖版聚,因为这样可以得到各种店铺的“霸王餐”或者非常划算的优惠。难得的是他老公和她一起吃这份苦,各种探店各种砍价,还发帖诉说自己老婆这段时间的辛苦。深刻的记得他老公的帖子里说她怎么怎么辛苦,又细说了版上其他几个版友的辛苦,“你看X哥,以前多健壮,现在瘦成什么样子啦!都是为了结婚啊!”我们听着都累,可她乐此不疲,重点是,她家里条件其实很不错,但是依然会这样想法节省,结果果然不负众望!成了版里活跃的红人,婚纱照得到一个很划算的价格,还得到一条小钻石项链,婚礼的时候版里知名人士都到了现场,气氛很不错。上次我们几个出来吃饭,她又给我们普及了房价为何不会大跌的知识,讲的头头是道,逻辑清楚,最后得出一条结论“所以,未来的房价还是会上涨!”我们撑着腮帮子似懂非懂又恍然大悟的“哦~~~有道理!”
  X就一傻大姐,老是问一些白痴的问题,但是又会时常用自己镇江口音普通话语出惊人。大学的时候她睡觉早,我们喜欢在客厅看电视,她曾经冲我们怒吼对着我们摔门,结果第二天又似往常了。她和我们班的男生Y大二开始谈恋爱,当时我们都不怎么看好,因为总感觉Y并不是那么上心,倒是X整天很热情,想这想那的。后来大四吧,X过生日,Y竟然让我们很吃惊的要给X一个惊喜,趁X没回来翻过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的那道隔栏,偷偷上楼到我们宿舍,买了花和蜡烛,可也不知道是打火机不行还是蜡烛不行还是水平不行,点了这个那个灭,都点好了第一个着的又快灭了。一帮整体闲的没事的女大学生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呈现出一种很兴奋的状态,个个想参与进来让这个故事也和自己有点联系,于是都成了热情的帮手,到楼下拖延X上楼的时间,帮Y点蜡烛,在X推门进来的时候配合关灯......这件事情后整个宿舍的女生才对Y的看法有所改变,因为这个时候大家看好的班对已经散了,于是想着他俩也不是没可能啊!今天X淡定的说她领证了,以前每次出来吃饭都说急啊,还没领啊!真领证了倒显的挺平静。我们的第一句话尽然都是:“终于受法律保护了!”
  Z是独行侠。很早前就开始自己出去旅行,她说她喜欢一个人,自由度比较大,而且如果两个人出去会有依赖,和陌生人交流的机会就会变少,会少了很多乐趣。她不似网上那种出去旅行拍着清新的照片写着人生感悟的人,她真的是去自我体验的,而且真的是穷游!从南京去西藏坐着火车去,去尼泊尔都是从西藏坐着大巴去的,为了省钱。她从来不挑住宿的地方,20块的小破旅馆敢住,陌生的藏民家里也敢住,她看到的风景都与常人不一样,遇到的事情也总是千奇百怪。当然危险也遇到过,车祸(还好人没事)、在越南被抢劫、在浙江被偷......作为一个女生我真是很佩服她,她每次和我说她揣着自己又攒的多少钱要去哪了,我就捏着一把汗。为了有时间去旅游,她窝在一个条件艰苦的学校做辅导员,就为了寒暑假,可她出去玩的时候简直就是充满了力量!
  喜乐是心灵手巧的姑娘,她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学的时候那么多时间,我怎么没有开始做手工呢?!大学的时候,我跟风绣过一段时间十字绣,不对,是那阵风头过后才开始,我好像总是慢一拍......那个时候她连针的都不怎么拿,我哪里线打结了绣错了都找她,她都能一一解决,可让她自己绣立马没有耐心。大学毕业后不知道怎么开始找到做手工的乐趣并立马投入热情,也对大学时光悔恨不已。那个时候貌似她都沉迷于学校图书馆的各种书,并爱上了王小波,宿舍墙上贴着王小波的照片写着王小波的句子,直到现在,每年王小波的忌日都记得,都感慨。现在经过一年多的手工习作,做的越发精良了,也因为不能再忍受办公室的日子下决心辞了职,想给自己一年专心的时间,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这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靠手工养活自己目前是不可能的。
  W结婚前,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南京,所以时不时就会吃饭小聚,后来大家工作忙碌,有家有业的,吃饭的间隔就长了,倒是没有生疏,只是比较一下刚毕业时候大家聊的话题和现在聊的话题,相差实在有些大。
  我们是6月正式毕业,但是在3月的时候,很多人都已经找到了工作,大家开始变的忙忙碌碌,我,W和喜乐,一直也没有很积极的找,可是到了4月就开始着急了,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着落,Z和X虽然找到了,但是一直不稳定。还记得晚上我们一起坐在我家附近的肯德基里长吁短叹羡慕别人,然后相约第二天去鸡鸣寺烧香拜佛,求个工作运,实际上也是出去散散心相互慰藉一下罢了。后来不久,大家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当然也有各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的烦恼,每次吃饭,都是吐槽各个公司哪里不好,哪个同事很合得来,上班怎么累。
  今天,话题已经从青涩青年工作问题变为少妇养生保养了,各种妇女专业名词,如何调养身子,谁去看了医生,医生怎么建议,整顿饭伴着重口味名词,W又是深有研究,因为也考虑要自己的宝宝了,所以很重视调养,她又以我们觉得异于常人的毅力,每天一早测体温,记录数据,算周期......又给我们普及了生理卫生课拉下的各种知识,俨然已经是妇女之友,我们又托着腮帮子一个劲的“哦~原来是这样”。要命的是这么重口的话题一个个的还能大快朵颐,交流感想的过程中时不时还有“嗯,这菜不错,味道特别正”的评价,下一句又是重口味名词......吃的是扶墙而出,听的是扶额而出。
  毕业三年的变化,都在这顿饭里了!
  
  第二顿饭是和非学校的朋友。
  认识他们源于一个咖啡馆,沙发客曾评价说,这咖啡馆是“咖啡馆中的海底捞”,同事曾评价说:“这咖啡馆老板文艺中带点屌丝,不对,是屌丝中带点文艺。”其实我不是个喝咖啡的人,到哪不是喝茶就是喝果汁或者白开水,就这个我爸老说我土,说他在南京小时候就喝天鹅牌咖啡了。本来当时我处在辞职没工作的阶段,想着去找个兼职做,结果就找到这家正在装修准备开张的咖啡馆,可后来妈妈手术我去医院照顾,紧接着是同学公司正好缺编辑就推荐了我去面试,就又有了新工作,没去做的了兼职,阴差阳错倒是喜乐去了,于是我们便常常混迹于这个小小的却又异常热闹的咖啡馆,认识了一群很有意思的人。
  去年十月,在生意不错的时候,老板转让了店铺,自己去越南和泰国待了两个月,我们便少了一个可以定时相聚的场地。这顿饭是老板回来后第一次又聚集了这么多人一起。每次和这群人吃饭,说好七点往往到八点才能开吃,本来是七八个人在吃,吃着吃着变成十几个,再吃着吃着变成二十几个,凳子餐具是加了又加,这顿也不例外。我们挤在小巷子里吃地锅,把大排档的桌子拼起来一长条,大家面对面两排满满当当挤了有二十来人,胳膊腿都伸不开,每个人只能叨两口自己面前的菜,插科打诨笑笑闹闹,其实饭没吃多少,笑饱了。突然咖啡店老板说了句,看看我们这排都是奇葩!放眼望去,可不是!打头说去,新东方英语女老师,因为最近发质膨胀只能戴个大檐帽压着,可周围的头发还是固执的滋出来,像魔法学院里的老师;她左手边的是很有诗性的独立音乐人大牛,前两天没吃晚饭去澡堂子搓背晕倒,在头上磕出个奔驰标志来,说是那块标志不大长的出头发了,于是这阵子头上还罩着医生给的那个白纱网,他觉着不好看,戴了个许文强似的帽子,又围了个许文强似的围巾,一出场就震住了我们;他的左手边,是他女朋友,也是前两天把自己的手摔断了,还是右手,这会儿正白纱布挂在脖子上艰难的用左手夹地锅里的鲶鱼,两个伤残人士互相照顾;再左手边是在南京学中医形似周杰伦的摄影爱好者——香港人阿杰,在大家都换上初春的单衣时他还把自己穿的像个面包似的;阿杰左手边是一向文艺云游于各个城市的素姐,素姐去每个城市都是去咖啡馆工作,别人说她文艺,她说其实是没有办法,自己只会做这个,每次离开一个咖啡馆她都会带一支咖啡馆的搅棍做纪念。素姐刚刚辞职,因为爱好民族物品和手工,她正要开始自己新的云游,去东南亚一带摆摊、搜集手工艺人资料;再左手边就是咖啡馆老板,刚刚从泰国回来,沾染了一身东南亚气质,胡子也续起来了,皮肤也晒黑了,珠子也挂起来了,穿个短袖吃吃喝喝。能想象吗,他右手的右手那位还穿的像个面包似的。期间有客人路过我们,说:“这么多人,公司聚餐啊!”我们感慨:“哪个公司有我们这么多形态各异的人,也算是个奇葩公司了。”
  
  貌似讲完故事都要讲个道理。
  讲完上面的流水账我也要讲个道理,那就是,觉得自己这两年成长了很多,成长的主要表现在于:一、口味越来越重了,二、知道包容并尊重各种多样性,不要总把别人都框在自己的认知经验里,别说世界很精彩了,每天的生活都相当之精彩。
  最后要感谢身边这些独一无二的“活化石”们。

评论
热度(1)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