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曾经是英雄(《疯狂原始人》观后所想)》

 有少许情节透露。

----------------------------------------------------------------------------------------------------

      作为一个喜欢奇幻故事和强烈风格的人,是一定不会放过观看《疯狂原始人》的机会的!全片萌点满满,场景奇异细致自不必说,最喜欢的就是鳄鱼狗——道格拉斯一个翻身摔下悬崖的小细节,又萌,又担心,又可怜,一切揪心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还顺带留着后面的小悬念:小鳄鱼没有死吧? 
  最想说的是片中的情绪,就是:父亲曾经是英雄。 
  片中的父亲固执己见,蛮横,只会用力气解决一切问题,但是他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感,一切危险来临时都是自己挡在前面或是把一家人护在怀里,他是全家人的行动指南,虽然他讲的故事千篇一律,可家人听的依然津津有味。直到盖的出现,带来了未知的领域以及新鲜的经验,父亲的方法逐渐失灵,他自己也似乎显的不再那么被需要被崇尚,魁梧的身躯披上了失落的颜色,自信骄傲的面容也挂上了忧伤的表情。 
  其实小时候的孩子是很幸福的,在他们无助害怕不知所措的时候,只要请教父亲,就能得到该怎么做的明确建议,父亲是全知,是让人坚定不移去相信的灯塔,是全家人的英雄!就如片中的小胖儿子对父亲的信奉。小时候这种感觉极其强烈,觉得自己的父亲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是物理老师,会做神奇的实验,家里的灯泡不亮了、录音机不响了,相机快门按不下去了通通都能修好,还要辅导我的数学、化学各个理科学科,当时觉得,没人比自己的父亲厉害了!父亲说的话是真理,根本不会去怀疑,我会毫不犹豫的向小伙伴转达我在父亲那听到的种种小知识。可随着自己的成长,逐渐发现,原来父亲说的话并不全对,他也有对事情认知错误的时候,他也有不知道的时候,甚至他会不知道我所知道的一些事情。发现这一点的时候很吃惊,也很失落,像打破了心里一直构建的神话。父亲也会渐渐意识到,我们逐渐不再那么听话,我们会反驳,讲一些他们没有听过的道理,说一些超出他们认知范围的话,直到有一天他们也意识到,他们已经不再是自己孩子心里的神,会不甘,会愤怒,会懊恼,会无奈,会悲凉。可无论如何这都是无法避免的一点,是父亲与孩子都必须去面对的事实,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孩子心里的悲凉并不比父亲少。有的父亲会逐步适应这一点,也许是有一种补偿的情绪在主导,他们对孩子的关心会转移到更加细腻的地方,比如关心孩子是否吃了早餐,带去的中饭能不能吃饱,要早点睡觉才对身体好......就如片中的瓜哥,接受这点之后他关注到女儿更细微的感受,会给她拥抱,告诉她:“I love you”,不再是粗暴野蛮的告诉她不许不能不可以。不能接受这一点的可能会长久陷入不甘,愤怒,懊恼,无奈,悲凉的怪圈。 
  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学习新经验,结合旧经验,就如片中,虽然盖有千奇百怪的绝妙点子,但最后依然需要瓜哥的蛮力把全家人送到对面的平地。父亲对ipad、对网络、对很多新鲜事物很陌生,但家里灯泡不亮了,录音机不响了还是要大显身手一把。 
  没法否认,父亲曾经是英雄。 
  父亲现在是父亲。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