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翻篇的贰零壹叁》

 感谢 @chenjingyuyu 给我画的头像


四月,喜乐的提议,去了一趟景德镇,没想到成了一次惊喜的短途旅程。有些地方总是容易被忽略,却暗藏着惊喜。乐天市集上看到有人自己烧制的钟馗、鱼变龙的过程、陶瓷和皮制成的首饰,在三宝村吃了鲜美的农家饭,6月和swoop又去了一次,遇上了大暴雨,但连吃了两顿大鱼大肉,也不枉此行。

景德镇三日辰光 点这里

 

看到lofter和《城市画报》合办的《爱死城市》专栏征文,毫不犹豫参加,几个月后得到被刊登的消息。对于南京这座城市,题目就是我想说的话《越了解这座城市,就会越爱它》


老城南晒萝卜干


七月为独立杂志《闲》第四期在乌衣巷采访,收到swoop送的一支钢笔,要好好抄录一些字。



看了殳俏主编的《悦食》杂志,想画画的冲动涌上心头,开始尝试临摹,从食物下手。每天画一幅,基本把素材网站同类型的图都画了一遍。



临摹练习


素材临摹完后,开始尝试画实物。速度比临摹慢的多,线条掌握的不够好,依然生硬不够流畅,但也想着是不是可以把手绘和写作结合一下呢?



实物练习


因为身体缘故,尝试着跑步。跑步是我最怕的体育运动,因为以前鼻腔敏感,跑完800米基本要了半条命。正好家附近有个体校的400米操场,晚上混在跑步大军里,三天下来竟然觉得无比舒畅。跑步并没有让我瘦下来,但却使自己成了有自制力的人,能够自然而然的控制饮食,吃的清淡健康,状态非常好。虽然跑的时间不长,公里数也不多,天冷了也被意志力打败没再跑了,但待到明年暖和点,要早些跑起!



九月去了苏州,走完了整个山塘街。山塘街的后半部分非常有姑苏人家的气质,没什么游人,加上天气好,寻常巷陌,杨柳依依,很是恬静。在苏州总是看到有卖“一团和气”的木版画,回来手痒临摹着画一幅,可能这就是苏州寻常人家的生活之道吧?


“一团和气”以及采芝斋买的姜糖


2013年最后一期《读库》,有将近100页的内容讲述20年前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背后故事。对于此剧的感情,在《关于电视的一切》里作了详述。《我爱我家》以及《成长的烦恼》两部剧,构建了我对“家庭”这个词的终极理想概念。


《我爱我家》、《成长的烦恼》两家厨房简直是最让我向往的厨房!


8月开始写的《小食纪》入围了豆瓣首届征文大赛非虚构组,平安夜正式上架了,赠书在继续,有兴趣读的朋友不用破费。上架几天后自己才有勇气再看一遍,错别字、有的地方行文啰嗦,可修改的地方很多,但能入围,自然有它的可取之处,我依然为自己第一套成系统的文字小骄傲!写的过程中心里也很痛苦,因为文字、手绘、做菜、拍照,这些比想象中耗费的精力大,且这10个关于食物的故事,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坦诚,让我有勇气面对一些心里的阴暗面。《小食纪》之后写的《关于日常》练笔,以及正在进行的《零食博物馆》,自己倒是比较满意,因为开始比较清晰意识到,除有必要,否则文字并不是越长越好,要保持对文字的敬畏,要凝练,每次写完600字练习都发现可以一改再改,这两个系列有两三篇被lofter官方微信推荐,应该也说明了练习对行文节奏确实有帮助。所以,《小食纪》至此翻篇,我已经达到了自己心里设定的“入围”目标,之后必须要让自己进阶。



今年关于杂志的内容做的太少,《闲》出了第三期,做了一次“原来生活节”


《闲》第三期封面


“原来生活节”海报


《闲》的小站:请猛戳,以容嬷嬷戳紫薇的精神使劲戳!

 

“原来生活节”宣传视频

 

2013的读书笔记 还可更新


------------------------------2014的分割线--------------------------------


继续写《零食博物馆》,希望也能成系列,并能去走访一下各地的零食。


《自行车后方的方便面》  《嗑瓜子游戏人间》

 

 

继续写《关于日常》的练笔

《闲》的第四期暂停不前,明年要完成

做一个关于杂志的采访计划(待定)

继续跑步


后记:

2013年最大的改变是,原来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对做饭感兴趣,却发现了做饭的乐趣,原来以为这辈子都会怕跑步,却发现并没有那么困难。


2013年才开始认真对待“写”这件事,无论好坏,有了认真的态度,觉得才能配的上自己说出口的“喜欢”二字。时常埋怨自己起步太晚,但也有一丝庆幸,否则我很可能在轻狂虚荣的时候沾染上自己最讨厌的文风:矫揉造作,将过分的自恋合理化、无病呻吟。


在豆瓣看到一段话:中国的年轻人总是在感叹衰老,哀悼旧时光,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都在纪念青春,祭奠青春,但是他们实际上从未年轻过,从一开始就老气横秋。 


我也不喜欢什么给十年后或二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录一段视频、拍一张照片,总想着十年后未免活的太虚。只要保持对自己爱好的行动力,剩下的,管它十年还是几十年,就在时间的进程里自然有机的生长吧。





评论(5)
热度(7)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