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麻辣烫的600字》


       因为前两年长时间混迹长白街的Yoann咖啡馆,所以渐渐熟悉起长白街文昌巷的各种小吃,饺子馆、大排档,砧鸭子的老板都不忘嚷嚷一句:你们可以加我微博哎!那时才知道文昌巷里有家很有名的大宝麻辣烫。


       这就是个临街的小铺子,麻辣烫大锅立在门口,旁边是个老爷爷的修鞋摊。不管寒冬还是酷暑,里里外外七八张桌子,都不缺客人。除了麻辣烫,这家还有特别好喝的酒酿,清甜可口,红豆沉在玻璃杯底,冰镇的水汽顺着杯壁慢慢滑下来,夏天一口麻辣烫一口酒酿,好不痛快!


       换了新工作后听闻同事夸赞北门桥的麻辣烫,禁不住诱惑同去。同样装修简陋,大锅支在门口。店员比起大宝家的来更加不和气,让客人点菜如同下达命令。好在味道不错,虽然没有酒酿搭配,但有酥脆的锅巴,一块五两个,我和喜乐去吃每人都得要两份。


       麻辣烫像火锅的快速版,酣畅间找到进食的节奏,大白菜经过高温的汆烫,先把热乎气儿拱进口腔,吸溜一口汤,像一首歌经过铺垫进入曲调高潮,挑起面条粉丝,夹杂着丸子蔬菜,扬手拱肩不停口,最后来一根玉米肠,缓缓咬下,结束收尾。


       不能指望麻辣烫的老板对客人客客气气,他们一般都火急火燎,店铺总是简陋,可能桌上还有一层淡淡的油腻。但是味蕾就是这么神奇,吃完后你只能记得是麻是辣还是香,没法在记忆里复原出某种食物的确切味道,但只要你记得你喜欢麻辣烫的味,哪怕你月入十万,也依然会禁不住诱惑走进巷子里的那家店,坐在桌边,任凭老板吆五喝六,和邻座的农民工兄弟寒暄几句:你也喜欢吃大白菜啊?



评论
热度(21)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