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进阶是纵向对比,和之前的自己比较而言。第二本手绘本结束,照例以总结的形式系统梳理一下这一阶段的绘画感受。


■■■■■■■■■■■■■■■■■■■■■■■■■■■■■■■■■■

                                        【图文版点击这里】

■■■■■■■■■■■■■■■■■■■■■■■■■■■■■■■■■■


图文/霹雳

(相关书籍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本手绘本以线条为主,后期慢慢开始尝试色彩,这一本结束,现在已经开始尝试水彩一段时间了。


【关于色彩的初尝试】:

因为偶然发现了akashiya sai的水彩毛笔,觉得颜色好看,所以一开始的色彩尝试不是从水彩开始的,也不知道是好是坏。这款水彩毛笔颜色比较偏日和风,鲜艳,又可以直接蘸水调整浓淡,所以很好掌握水分。一贯的沉迷于图文结合的风格,所以《赶趟》采访计划中的午餐纪录,基本都是用这套水彩毛笔完成。


后来我发现了一本书,《手绘日志365》,作者是河村光一郎,至今依然是我最爱的一本手绘书。作者会告诉你,可以从房间的日用品画起;画错了也没关系,错误的线条也有自己的味道;可以画物体的局部,比如一件衬衫只画领子到一只袖子的位置……让把画画视为谨慎作业的我突然放开了,开始敢不打草稿直接画,上色依然用的是水彩毛笔,整个作画过程都轻松起来。


临摹书中:

用书中的画法画实物:


【关于彩铅的练习】:

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从临摹开始,从小物件开始,还是如第一本总结所说,对于资质平平的我来说,临摹可以让我琢磨一种工具的使用,以及细节的刻画,用笔的控制。飞乐鸟的书对我而言还是有帮助的,用色干净,色块明确(自己瞎说的词),适合初学者入门,用于初级的作画思考,依然选了感兴趣的题材——食物。


临摹书中彩铅:

每月与小伙伴的神秘作业,用彩铅画:


有一天读书的时候突然想,每每读到喜欢的句子总想记下来,干嘛不用画的呢?于是新年的第一个月,给自己制定了《一句画》的任务,根据自己喜欢的句子,画一幅画,连画三十天,之间有热心的网友发来他们喜欢的一句话,我再画下来分享出去,有了互动后也更加有动力了!

【更多《一句画》请点击查看】


丢掉临摹开始画一些日常。二月和三月是艰难的时期,父亲生了场大病,住了三十多天的院,觉得很无力,什么都做不了,画了他住院时候的各种样子,他看了后挺开心。

【《父亲生病的日子里》更多内容请回点击查看】


五月给约稿《三春食在野》配图,画了各种野菜。

【《三春食在野》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


【关于水彩的起步】:

水彩毛笔虽然方便好用,但配色及色彩变化远不及水彩,所以还是不甘心的想学习水彩,却无从下手。水彩由于水的加入,本身就是很有灵性的颜料,对水的把握当然有难度。依然选了一本飞乐鸟的《水彩画入门,一本就够了》,从简单的开始,慢慢画一些复杂些的小场景。


对水量有了些把控之后,开始在网上找一些水彩作品临摹:


还买了一本《让水彩画达到极致的调色技法》,目前对我来说有些枯燥晦涩,可能后面会再看。


《绘·生活会·生活》,热爱生活的小主妇画的日常蔬果,图挺清新,看了有自己也想画的欲望,但是技法不算多。


《水彩奶奶的清新手绘教程》,大名鼎鼎的水彩奶奶Cathy Johnson,纪录了自己作画时的所思所感,对画什么,如何发现日常生活中值得画的物件有启发。


《49位设计师的创意速写簿》,最近在读的,非常喜欢,每位设计师的风格不同,喜好不同,还会介绍使用不同画材的感受,最重要的还是各位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想象力。


【关于不同材质上作画】:

对于画葫芦的热情依然在高涨持续进行着,丙烯依然是用的最顺手的颜料,画到了第14只。


【关于放松】:

依然会画之前一段时期的线条,当时觉得很难的东西,现在已然觉得轻松了不少,这种感觉很有成就感。累的时候就画画线条,比如现在依然会给自己的食物故事集里画这种带着拙朴气的食谱:


或者这种直接用软头笔随意作画的方式,也有自己的感觉:


还可以给自己画画手机壁纸、封面图,用自己的画也会很开心:


【关于画材】:

水彩:吉祥颜色

块大,颜色明亮好看,对于入门练习很不错,缺点是不易携带。陶瓷调色盘对于水彩来说真是太好用了!


生日时候@喜乐 送了我一套水彩分装,基本涵盖了所有市面上的水彩牌子,让我试用,且十分轻便,但目前还没怎么使用,希望下一阶段可以经常使用,带出去写生实在是很方便!


水彩纸:

前段时间(临摹飞乐鸟的图时)用的是康颂200g,

moleskine横开水彩本,画惯了竖开的本子,这个尺寸感觉构图有难度;


现在在用国产宝虹纸,也很不错哦!


毛笔:

秋宏斋的水彩毛笔,

松枝:勾线/细节

忆翠鸟:勾线

石鼓(中):渲染上色

玲珑:上色

四只够了。

感慨一句:要说别的工艺可能外国的更厉害,可是笔和纸咱还真不一定比不过。


【关于总结】:

①.如何鞭策自己进阶?阶段性的给自己制定一个任务,比如《一句画》。连画一个月的进步是你想不到的,也很难说清,自己体验一把,就能理解所谓“坚持的力量”了。


②.之前看到一位豆友说,每次写文章写到一半就问自己:写这么烂你还好意思写下去嘛?这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好意思。画画也是一样的,尤其是水彩!画到一半的时候总觉得是画毁了,但是基于水彩的特性,有时候干与不干差别还是挺大的,一定要好意思地画下去,耐心看到最后的结果,才能做出优劣的总结。


③.多看多琢磨。我依然经常使用豆瓣的“豆列”功能,收集喜欢的绘画相册,时不时翻出来看,总结一种画风的主要特点有哪些,有时候一看能看大半天。


④.临摹多了也有不好,比如会形成依赖性和惰性,怯于画实物。我很希望自己能达到走哪画哪的水平,有速写能力,有写生能力,这就是下一阶段的目标,或许过段时间再给自己制定一个“水彩写生”计划?


【关于素描】:

现在开始找老师学习素描了,目的是了解一些构图透视的知识。

经过了艰难的几何体:


静物:


五官:


前段时间一篇批判中国式素描的文章火了朋友圈,很多观点挺认同的,但对于业余绘画爱好者来说,这种黑乎乎的素描还是让我学习到了一些东西,比如画画时的思路,要注意的点:光线、明暗变化、不同灰度的表现、灭点,由整体到局部。我想素描更多的作用在于对颜色的概括能力(还是自己瞎编的词儿),这点对以后的写生应该是有帮助的。


还有就是如果要找老师从素描学习,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可能很枯燥,如果想保持兴趣,可以自己再摸索一段时间,耐下心后再去学习。


欢迎爱画画的朋友一起交流,共同增长画技!


【第一本手绘本总结】


微博:@大霹雳z

豆瓣:大霹雳

公众号:knowhow2


评论
热度(5)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