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趟】(十):理科生的酷炫创业》


文、手绘/大霹雳

光绘图、工作照/被访者拍摄


小孙王婆/米闪工作室主理人

 

我喜欢的日本舞台设计家、作家妹尾河童,总是自写自画,用一幅幅俯瞰图带着读者去窥视日本、窥视欧洲、窥视印度、窥视工作间,甚至于窥视作家、演员们的厕所……边读边想象这个玩心重的小老头在被访者的厕所里认真地用尺子测量马桶的尺寸、洗漱台的高度,与常人一样站在厕所里,却画出俯瞰角度下的一块香皂、一瓶香水、被访者喜欢的一个小丑娃娃,这种严谨理性的态度和细腻温馨、珍视日常的情怀,碰撞出一种让人心生愉悦的阅读感。

 

当王婆告诉我他们的小工作室主要做航拍和光绘时,我头脑里的第一个念想便是将视觉调整到与妹尾河童一致的俯瞰角度,换个角度看一间屋子、一座城市、一份生活时,是不是会沉溺在令人惊奇的新鲜里?事实上,对王婆和小孙的采访,实在是扩大了这份新鲜,谁说理科生就是死理性派呢?理科生不但理性,还能拯救世界,更不缺乏生活的乐趣。

 

采访的当天,冒着上海的滂沱大雨,约在了他们朋友开的店——Story Space青年空间(以下简称SS青年空间),霎时一路的狼狈被暖黄的灯光烘烤蒸发,暴雨被挡在了屋外,在这个集联合办公、自助画室、活动分享于一体的空间内,得以窥探了一份理科生的创业生活。


SS青年空间


空间的自助画室


上海暴雨,我们在SS青年空间来了一场酷炫的拍摄


王婆和小孙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小镇青年,后来相恋结婚,85后的两人自去年开始,经营自己的米闪工作室。这样的经历让作为听者的我们羡慕不已,连连惊叹:这不就是童话、韩剧里青梅竹马的现实版吗?王婆笑道:“以前不知道,后来结婚了才觉得这人也没什么好啊!而且他长的比较小,出去总有人以为我们是姐弟……”话似嫌弃,嘴角还是藏不住笑意。整个采访中,王婆健谈,小孙内敛,对于在工作室中的分工也很明确,之前就做市场的王婆现在全职负责工作室的市场、外联工作,小孙的本职工作就是电子工程师,自然是负责工作室的技术层面。

 

“小孙从小就喜欢航模,后来慢慢开始做些航拍。去年我们去泰国旅游,边玩边拍,就想为什么不把自己喜欢的这件事尝试当作事业来做呢?所以回来后开始着手。工作室主要做航拍和光绘,其实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实体的地方,会在一些朋友那里做些活动,比如蘑菇云创客空间,上个月刚刚在SS青年空间做了光绘分享沙龙和光绘棒工作坊。”小孙从小似乎就一路向着科技男的方向迈进,刚开始玩船模,渐渐觉得船模不能满足自己,于是视线从海洋转向了天空,高中的时候课外兴趣小组跟着老师做航模,这个小组只有两个人参加,小孙却玩得不亦乐乎。2013年,王婆和小孙参加了青年创客比赛,他们设计了一款可通过手机操纵的四轴飞行器,内敛的小孙负责技术的开发研究,善言的王婆负责比赛的演说,当时还是男女朋友的这对搭档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因为这个契机,比赛的导师给了他们OFFER,他们由生活的小城来到了上海。“到了上海后发现,生活真的会有很多可能性,这大概也是我们能下决心做自己工作室的一个原因。”


航拍设备


外出时都会带着航拍设备


给工作室起名“米闪”,一是因为家乡无锡是鱼米之乡,二是因为喜欢的歌手陈奕迅有张专辑叫《米·闪》,三是取了Rice -shine和Rise shine的谐音,有阳光积极美好之意。在亲身体验了他们自己手工组装的光绘棒后,确实觉得这个名字再合适不过了,这个夫妻档的二人工作室,虽然在都市的创业人潮中显得非常小,却闪现着独特的光彩。

 

“这个是小孙自己手工组装的,我们叫它光绘棒,原本想给它起名叫光棍来着。”王婆笑着向我们介绍眼前这个布满LED小灯的棍状机器。说到技术,小孙终于打开了话匣子:“这个光绘棒有143个LED灯,一个小显示屏,一节电池,几块PCB(印制电路板),一张卡。制作前先画好设计图,比如每一块PCB的电路图,然后交由工厂制作,小的零件会去淘宝买,最后完成手工组装。”二人向我解释光绘棒的工作原理,以求让我这个理科白痴能听得懂。“143个LED其实对应的是像素143,把自己喜欢的图片拷进卡里,当你竖着拿光绘棒的时候,你可以理解为它是一张图片的一列,人匀速横向运动,再利用相机的长曝光技术(光圈调小,快门调慢),就能拍出一张光绘摄影了。”


手工组装的光绘棒,还曾想起名为“光棍”


关了灯,我们开始现场演示,通过显示屏,我们选择了一张汉堡的图片,整个拍摄过程看上去比较傻,拿着光绘棒按下按钮,LED亮起,人由一端缓缓走向另一端,整个过程听到小孙不住地喊“慢一点,太快了,慢一点。”听到相机“咔”的一声,在场的人都立马围在小小的相机屏前,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期待涌上来,静待几秒,相机屏幕由黑转亮的一瞬间,所以人都忍不住惊叹一声“WOW!”虽然一激动咱把光绘棒拿反了,可是一个硕大发亮的大汉堡悬浮空中的画面实在是奇妙又玄幻!我们又选择了一幅彩虹图,在黑暗中随意舞动,或者是围着静止的拍摄对象转一圈,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无论是汉堡一样的完整图片,还是简单的字母,或者是彩虹一样可以随意发挥的流动性图片,经过几秒看似很傻的拍摄过程,便会得到一张让人惊叹的酷炫照片!就看你自己在拍摄时如何发挥想象力了!小孙和王婆说,目前看光绘棒的商业价值也许没有那么大,暂时也不会批量生产,很多人还会觉得它的外表看上去实在简陋,但是它的可玩性很高,所以会着重将光绘棒用于做线下活动,他们正在准备开始“闪瞎上海”的活动,在上海的地标性建筑前拍一系列光绘作品。“做光绘的人很多,但是有的会做设备不会拍,有的会拍不会做,我们的优势可能就是技术和拍摄都可以吧。”



上图拿倒了,下图为正图效果


调出彩虹图片,随意挥舞得到的效果


字母图,一激动又倒了


交流中虽然王婆说的比较多,但言语间总是离不开小孙,于是我问她:“似乎现在做的事情都是围绕小孙的兴趣在做,是否会觉得忽略掉了自己的喜好?”王婆倒显得很轻松:“我以前的公司也是做电子元件有关的,所以对这些基本的名称和原理也算熟悉,而且这些事情我自己也觉得很有趣很好玩。”小孙说道:“有时候她突然蹦出几个专业名词,我都会很惊奇,觉得,嗯?你怎么会知道这个词?”现在一有时间,两个人就会出去航拍素材,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在上海周边,“我现在觉得如果出去玩不带着器材拍点什么,就特别没意思。”


闪瞎上海 @静安寺


闪瞎上海 @静安寺


闪瞎上海 @复旦大学


除了这些,小孙还喜欢做木工,在雕刻机上做一些编程,不需要费力的人工,机器便可以自动雕刻。当我们连呼“理科男改变世界”的同时,我也好奇他对手工制作持什么态度?小孙答道:“如果机器和科技能够达到做出的东西和手工百分百完全一样,我觉得手工可能就没有必要了。但是事实是,无论机器多么精准,有些环节依然不可能代替手工。比如做木工的打磨环节,我可以借助机器让它自己雕刻,却没办法让它打磨的那么细致。”


二人一般在家吃饭,自己炒时蔬


我细细盘算起来,小孙的生活,要工作,要航拍,要研究技术,要做木工,满满当当,却没想到他还有时间养宠物,宠物也很特别,不是鱼,不是哺乳动物,而是虾!“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学长毕业了,他养的观赏虾没办法带走,于是连鱼缸一起给了我,养着养着自己很喜欢,就一直养到了现在。虾这种动物比较金贵,夏天怕热要开着空调,冬天怕冷要保持水温,刚开始总是养不好,现在已经比较得心应手了,同时还会一起养些草。我也说不太清楚为什么喜欢,有时候不开心或者压力大了,我坐在那里看虾能看很久,看着看着就觉得,好像心里平静了。”王婆这时候发表了一番自己的见解:“我觉得他们这种人喜欢养虾可能是因为喜欢有掌控力的感觉,虾这种动物比较小,可以自己在家里营造出一个迷你的生态系统,看着它生活繁衍,就好像自己建造了一个小世界。他是很少照镜子的一个人,有一天我看到他对着镜子站了半天,我还好奇,说今天你怎没这么自恋对着镜子看半天,他只说了一句‘你觉不觉得我的鱼缸好漂亮!’”我们通通笑成一团,“其实想一想,对着镜子,一个镜像的鱼缸,里面是那些虾和水草,那个场景确实挺美妙的。”王婆望向小孙,他也忍不住笑起来:“有时候我觉得改变它们基因的过程很有趣,比如两只特别丑的虾,生了100只小虾,里面肯定有几只是相对漂亮的,选出最漂亮的让它们繁殖后代,再在其中选出最漂亮的,这样一代一代下去,越来越漂亮。”又一次被理科生不同的思维角度震慑,养宠物都有几分搞科研的意思。


小孙的宠物——观赏虾


除了虾还养水草


米闪已为百事、创客星球等做过活动航拍,今年的端午节,他们将带着光绘棒与航拍器材回到家乡无锡,去往太湖音乐节开始航拍任务。小孙和王婆还不知道自己是否会选择留在上海,他们也和无数年轻人一样在这座号称“魔都”的城市里租房、工作,渴求在这个嗅到“理想”一词气息的大都市里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采访结束,上海的雨还没有停,打在车窗玻璃上的雨珠模糊了道路两旁的霓虹,谁又知道明天的阳光会不会闪瞎这座城市呢?


■■■■■■■■■■■■■■■■【赶趟采访手记》短视频】■■■■■■■■■■■■■■■■■■■


采访手记中纪录的是我们现场拍摄时的场景,看起来有点傻,可出来的照片效果酷炫有趣!总说理科生是技术宅,事实上我们享受到的科技带来的趣味,都是出自于他们之手,以理性的逻辑思维看待问题,那份趣味可能是我永远望尘莫及的。

■■■■■■■■■【点击观看视频】■■■■■■■■■

-----------------------------------------------------------------------------

点击了解霹雳的《赶趟》采访计划
点击阅读《赶趟》采访成稿

如果你愿意接受我的采访,一起探讨关于工作的种种,欢迎发送:
大致工作内容+所在城市+联系方式
至邮箱:pilizzz@163.com
还在继续“赶趟”中~

微博:@大霹雳z



评论
热度(3)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