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年里折得一枝花》

                              

      起初是看到黎戈老师的推荐语,说书枝“她笔下的小园菜蔬四季风物都那么接地气,她的文章是活水养出的活鱼,悠游荡开,就像她写的植物,带着未干的春水的气息,润泽着我们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生活碾压之下枯涸的内心”。清野之气扑面而来,立刻去买了这本《八九十枝花》。


      读完后惊讶于南北乡村竟然也有如此多的相像,书枝就像邻家的小女孩,欢脱于田埂水塘间,赶鸭放牛,掐花剖瓜。


      虽然小时候长于新疆农场,自己对植物的概念却很淡薄。我们家自己没有地种,除了家家都有的一亩三分小院。母亲的工作是农场场部的农业技术员,每天工作和农民也无异了,在试验田里种棉花,种麦子,下连队检查生产,农忙时她也跟着忙,秋收时她也跟着收。她对植物倒是感情强烈,周末了也要骑着车子去连队看看,回家进门就在小园子里捣鼓捣鼓西红柿秧,观察观察茄子接的怎么样。父亲总埋怨她,整天就惦记着那些菜,饭也不顾着做,小小的我心里也有埋怨,因为少了很多顾及我的时间,连带着不爱那些植物,加之这些植物想看到想得到都太容易了,每每教我辨认便不屑一顾,直到现在竟也认不得几样。但我倒是极爱小园夏日里的色彩,艳红的番茄挂在秧子旁,碧绿的木耳菜叶子肥硕,偶尔两朵金黄的南瓜花伸在墙头,葡萄架蓬起半个院子......整个小园挨挨挤挤,葡萄沟的土埂子上还栽种了两朵月季,比邻着芫荽和小葱,旁边一棵枣树已经长高,母亲用嫁接技术使它成了一棵神奇的枣树,一半接着圆乎乎的小红枣,一半接着梨状的大枣,我们都爱吃小枣,又甜又脆又小巧,于是大枣便留着晒干,冬日熬粥煮汤。父亲有南方的浪漫情怀,每年都在小园边上固定的一小块地方种几枝唐菖蒲,和月季一样,只为了观赏。我倒是极爱家里花墙上的各种仙人掌、仙人指、仙人球,这些刺刺的家伙竟然能开出娇艳的花朵!仙人指的花朵是橙色小小的,仙人球的花朵则像一颗奶白的冰激凌,早开晚合,静静看似乎能看到它们微微的颤动。每年仙人球结出花朵,父亲都很高兴,有一回一盆仙人球竟然开了十二朵!父亲高兴的拿着相机拍了下来。


      每家除了蓬着半个院子的葡萄架,小园里种的东西都不尽相同,所以去邻居熟人家串门,除了拉家常,还常常到家里小园里参观,比如我姨妈家也种西红柿、青椒、黄瓜、枣树,但她家还有草莓,红葡萄,于是又要交流一番。


      父亲对植物更偏重审美,母亲则更偏重于实用,每每下连队,都会注意路边田头的那些野菜,总是顺路挖些回来,尝食的是苦苦菜,长条带些锯齿形的叶子,总是一蓬蓬的生长,用铲子挖出来,回家洗净,用热水焯一下,拌上些醋和辣椒,吃着有股清苦味道,母亲常说,这种不动烟火的东西都很好,要多吃,她在这方面是很有探索力的。有一回,让我跟着她到住的巷口那棵榆钱树摘些叶子回来。这种树树冠较大,叶子都小片小片的落在一起,穿在枝条上,像串铜钱,所以我们称为榆钱,榆钱叶子可食,往往是摘下一根枝条,从头到尾把叶子一把捋下来,便塞到嘴里,倒没有太多味道,就是一股植物原本的清和气。那天在巷口摘完,又端着小桶到巷道后面去摘,边疆太阳大,摘了会儿便不想动了,母亲坚持要摘满半桶,拿回家后捣碎,之后也不知道她在哪里听来的方法,怎么用面糊着蒸煮了一把,吃着那叫一个难吃!她自己也忍不住大笑,可嘴里还硬:“也还可以嘛!”心里真是气!忙活了半天啥也没吃着!


      有一次关于她和植物的美好记忆,是小时候美术课,要用叶子拼贴图案,晚上和母亲打着手电筒在院子里找各种形态各异的叶子,那时好像苹果树还没有砍。这棵苹果树后来因为果实总是接的不好,便嫌它占地方,大斧挥下砍倒了。可奇怪的是,院子中间那棵白杨树更没什么用啊,倒是多活了几年。我们围着果树周围的植物摘了些形状不一的叶子,我用胶水在本子上拼拼贴贴,做了两只小刺猬,又用笔点上眼睛,那次作业得了个五角星!可后来本子发下来,一翻看,原来鲜嫩的叶子开始干黄了,可能因为胶水的缘故,还有些发黑,看着难过了一阵。


      对植物有了自己探寻的兴趣是在一个暑假,表哥表妹都放假了,城里的,农场的,都聚在姨妈家,每天没事,我们就赶着姨妈家的两只羊,沿着她家门口葡萄园的边上去放羊。正是小水渠开始放水灌溉农田的时节,埂子上的野花野草便长的尤其旺盛,我们发现了薄荷草!原本并不认识,可那股清凉舒爽的味道让我们很兴奋!薄荷草,多清雅细致的名字,在这些粗粝的野草间显的那么脱俗不凡,于是每天放羊,找薄荷草便成了我们的一大乐趣。薄荷草的叶子有些弧度,边缘也有小锯齿,非常鲜绿,但有种野草和它长的很像,每每兴奋摘下,深深嗅一下,竟然没有那股薄荷味,便失望又嫌弃的丢掉,一旦找到一株,便拿在手里把玩,时不时的闻一闻,神清气爽,直到嗅觉迟钝为止。


      有一天,突发奇想,我说:“如果把这薄荷草捣碎冲水,把橡皮泡在里面,是不是就可以自制薄荷味的橡皮啦?”表哥表妹听着便跃跃欲试,于是找了好几株攒起来,拿回家捣烂,薄荷的清幽飘出来,于是想,我们调些其他的植物进去,会不会更好闻?于是在姨妈家的地里摘了草莓的叶子,捣烂搅拌后纷纷点头,似乎都闻到了更新奇的味道,于是想着再加葡萄叶子,加进去后觉得似乎有点怪,便又想着,再搞些其他的叶子把味调调,于是乎西红柿叶子,黄瓜叶子,青椒叶子,各种叶子,忙了一下午,那味道已经不忍再闻了!实验宣告失败,于是便丢给了家里的看门狗,可那东西,连狗都没吃......


      书枝在书里写道,回忆总是带着美好的修饰,参加先锋“折得一枝花”的分享活动,书枝也说,她书里写的都是很小的自己,四年级前的自己,后来的日子也有很黑暗的时候。


      其实成长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沟沟坎坎,像打怪一样,度过心里每一次成长历练,那些懵懂的感念与怀想,危机与困惑,在心里默默爆炸,在心里默默平息。


      好在我们还能记得那个欢呼雀跃小小的自己,然后在童年里折得一枝花,对着生活抒情一把!

  

  


评论
热度(4)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