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商店】(三):校服


       往大了说,校服的意义是防止同学之间的攀比之风,为生活比较困难的同学着想,可我不明白的是,校服不一样要每个人花钱买吗?而且是必须买。

 

       不过从对小时候的种种回忆来看,我对校服并没有太大的意见。我们小时候的校服活脱脱的海军风,海蓝的圆弧型领子,牙白的衣裳,还坠着一条同样海蓝的领带,外加海蓝的裙子。对南方的同学来说,或许很普通,可对于在新疆那地儿没见过海的我来说,确实还挺有清新的味道,至少和表哥表姐他们那看到的校服不大一样。

 

       暑假在表哥家玩,还未上学的我零零星星识得些字,在田字格上一笔一划,表哥则埋头大段大段地书写,时不时还开头空两格,整张纸上的字布局错落有致,没有幼稚的田字格,没有歪歪扭扭的汉语拼音,我羡慕,想要模仿,也沙沙地奋笔疾书,结果写不够两行就没字写了,傻眼看着,心里想,有一天,我也会习得很多很多字,工整流利且错落有致地写满一本子!上学前班前一天,我爸问我:“明天就要上学了,想不想上学啊?”我心里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突然意识到我要结束昏天黑地傻玩的日子,心里有些不舍:“我想好好玩最后一天再上学。”大人们仰天哈哈大笑,显得他们比平时更加高大,我淹没在他们被阳光拉长的影子里,似乎愈加渺小,突然对未来的日子有了一丝迷茫的惶恐。

 

       然而上学了,背起了书包,穿上了校服,我很开心,有了一种身份上的认同感。我不再是整天什么都不知道瞎闹傻玩的小屁孩了,我在学习知识,了解科学,未来的几年,我都将一步一步接近某些真理的内核,我有正事干,我的一天很忙的!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同在一个班级,穿着同样的衣服,这表明我们是一伙儿的!有种力量在背后推着我们相互支撑,摸爬滚打着成长。

 

       说回海军风的夏日校服,裙子被我打入了衣柜深处,上衣却让我不忍脱下,它透着一种“制服”的魅力,让青葱少年的脸上愈显神彩,在新疆异常奢侈的阳光下毫无保留地散发着一种和谐的气息。天蓝色的圆弧型线条搭配着一片牙白,柔和的色调中和了这片大地上处处丛生的蛮气,也压住了这些如同骆驼刺般的少年身上的那股子蛮力,于是一种原本天真明媚的东西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有了水样的温柔。后来我和发小们各自天涯,相册里仅有的合照,我们站在一片植物前,连衣裙、小裙裤,我竟然还是那身校服,光影荡在脸颊上,因为正瞄着旁边的伙伴被抓拍下来,显出一种落落大方的微笑,我真庆幸我有这样一张照片,留下了我穿校服最好看的一瞬。

 

       初中转学去了城里的学校,长袖长裤的校服是我们一年四季的穿着,夏日的短装几乎不穿,人人都把自己罩在宽松的蓝白相间色里,掩盖着什么。女生们就像待放的花朵,春风一吹,该长的地方一刻不等;男生们就像仙人掌,刺儿头,暗含着一股疯劲。我想那时没有人嫌弃校服,因为穿着它很安全,它包裹着我们身体生长的秘密,虽然这秘密迟早会彼此知晓,但因为隔着校服与校服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平稳渡过了其中的时间差。然而不安分的荷尔蒙让大家对美有了一种原始的追求欲望,千篇一律的校服也能做出些花招。

 

       班里有位女生,肤白貌美,初中时候身高已差不多近170,泛黄的头发微卷,齐肩散着。在一班灰头土脸、青一色马尾辫的女生里,她就像已经绽放的花朵,而其他女生,还是刚钻出土的小苗,批挂着一身土味。累堆的校服让我们的身高显得更矮,而她却把一身校服穿的挺拔精神。没多久,全校兴起了一阵风潮,就是把校服裤子下面那截松紧给剪了,在两侧装上一搾长的拉链,这样拉开拉链后就是一条略微显喇叭型的宽腿裤,拉上后就是一条低调的收腿裤。我不知道这风潮是不是她引领的,因为她属于传说中的校内名人,但她是在班里率先修改的那一个。她毫不掩饰自己的美,带着桀骜不驯的清野气,她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班里的地位,霸气的在领读英语早自习时不准许调皮的男生下座位。有时她不穿那条校裤,穿着一条紧身喇叭状牛仔裤,两条腿愈显修长,一手揣在宽松的校服兜里,一手拿着英语书自信领读,那是一个星期早自习纪律最好的时候。总之,越来越多的人效仿改裤子,这股风潮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终于我也忍不住了,捧着裤子到农场裁缝店里,要求她照样修改。裁缝不解:好好的裤子剪了做什么?还装上两条没有用的拉链。我原本兴奋的心情立马紧张起来,甚至带了些羞愧,为自恃清高的自己竟然追随众人的做法,也因为体会到现在所说的那股子“作”劲,急忙敷衍一番出了裁缝店。一两天后来拿,付了5块钱,依然急急忙忙出店,抖开裤子穿上,兴奋劲却又回来了,压抑着激动穿到了学校。后来学校传出了风声,要查处私改校服的事,也许是因为改的人太多,再说,也没法改回去啊!最终不了了之。有的男生还在衣服、袖子上画满了动漫人物,也不知那校服是洗还是不洗。

 

       大学已经彻底告别了校服。一个午夜,点开了电脑里的《十三棵泡桐》,原本想太晚了,跳着看看得了,谁知一看刹不住,又跳回去全看了一遍。回望那个年岁才知道,不管怎么藏,校服终究裹不住那具身体里对这个世界渴求的欲望,我们心内贪念着成长,预设着长大后的种种可能,校服只是我们自以为是的安全屏障,实际上什么也抵挡不了。莽撞、憧憬、不安、焦躁、欲念......校服只是强加在身上假意的平静,它是一道谨小慎微的防线,其功效微乎其微。当风子脱下校服,换上父亲为她买的夸张的白纱裙时,强大的尴尬充斥着整个屏幕,父亲一个劲地对她说:“好看好看”,那是他心里所能给予一个女孩的高贵的美丽,可生活里,哪个女孩会穿上这样夸张的裙子行走于校园和街上?父亲以他笨拙的爱弥补着一些东西。

 

       我们彻底告别校服的那一刻,也许父亲多少会陷入这种笨拙的爱里,他的孩子不再是那个对身体的成长躲躲藏藏的青涩少年,他早已默默学会了挑剔衣服的款式和颜色,他迫不及待地借助衣服展示自己身体和个性的魅力,他套在那套款式宽松、颜色单调的校服里默默地为这一切做了长时间的准备,父亲却是猛然惊觉地接受这一刻的到来。

 

       脱下校服的一刻成了成长中的一道分水岭,于我们是,于父亲母亲亦是。


       【怀旧商店】(二):磁带


评论
热度(8)
© 大霹雳/Powered by LOFTER